第六屆中國人權律師節 – 公告

2022年6月16日

第六屆中國人權律師節將於7月9日美東時間上午九點在網上舉行。2017年,美國、台灣和香港多家關注中國人權律師狀況的人權組織建立了這個活動,紀念2015年7月9日起發生的對人權律師的大規模抓捕、關押、酷刑事件。從那時到現在,中國當局對律師的監禁和酷刑不僅沒有停止,而且在過去數年內大面積、系統性地註銷和吊銷了多達40多名人權律師的執照,律師的工作環境在整體上更趨惡化。這表明了中國當局對待人權律師的態度以及阻止他們執業的決心。在很大程度上,當局達到了這個目標。

在過去的六年裡,人權律師節努力向國際律師同行、法學界、與國際人權組織及相關人士展示中國律師的境遇,討論如何為他們提供支持。當政客、資本、跨國企業對中共望而生畏、甚至助紂為虐,任由其破壞和腐蝕我們自以為牢固的價值觀和國際自由秩序的時候,中國人權律師卻在每一天的工作中,戰鬥在反对專制政府踐踏人權的前线,在一個沒有法治的國家堅持法治理想,付出巨大代價而無怨無悔。當今的世界來到了一個交叉路口,民主國家開始嚴肅思考並直面中共極權的危害。律師節的意義在於,我們必須看見這些律師們,支持他們,因為他們的命運和我們所珍惜的自由信念與法治秩序息息相關。

去年,我們觀看了有關中國律師受迫害情況的影像,聽取了他們的發言;國際律師協會人權研究所主任Baroness Helena Kennedy QC發表了開幕講話,CCBE和UIA等國際律師機構的同行以及多位研究中國問題的法律學者參會並講話。此外,歐洲議會和美國國會議員也發表了視頻講話,表達了對中國律師的敬佩、關注和鼓勵。

第六屆中國人權律師節將在主辦方之一台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YouTube 頻道直播。參與者包括來自中國大陸的人權律師,來自歐洲、美國、台灣和香港的律師,學界教授,議會議員等;議題將包括中國當局對律師的羈押以及非法剝奪執業權的行為,聯合國對律師作用的規定及其與中國的相關性,國際社會如何支持和保護中國人權律師等。

兩位律師將獲得今年的中國人權律師獎。

我們期望您在7月9日光臨!

國際律師協會人權研究所 (倫敦)

人道中國 (美國)

對華援助協會 (美國)

改變中國 (美國)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灣)

29原則 (英國)

華人民主書院 (台灣)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


相關:

改變中國記錄片

辯護人 中國人權律師20

68 分鐘

中英文

簡介

當中國的維權運動在世紀之交興起時,一群被稱為“維權律師”的人引領了這一潮流。過去二十年裡,他們所代理的案件涉及人權和公益的各個方面,包括言論自由、信仰自由、政治異議、私有財產權、婦女權利、勞工權利、少數民族權利、反歧視、食品安全、糾正冤假錯案等。

到2012年,中國當局將這個規模不大但持續壯大的律師群體視為對政權政治安全的威脅之一。

這部影片記錄了人權律師過去二十年的歷程,他們所遭受的敵對待遇、他們的理想、以及他們的反思。影片中有多達30多位律師通過視頻或音频說話,更多人出現在照片中。

評論

這部影片對我個人感染極大。聽到我認識了十年或更久、但自709年以來沒有联系的律师說話,我哽咽了。….劇本非常好,恰到好處地平衡了冷靜的評論和對律師話語的精彩剪輯。總的來說,它是一首讚歌,不僅是對過去一個時代的肯定,而且是對美好未來的頑強表達。  –  特倫斯 · 哈裡德 (Terrence Halliday),美國律師基金會研究教授

這部新的記錄片具有更廣泛的人類寓意。 –  孔傑榮 (Jerome Cohen),紐約大學法學教授

強烈推薦這部記錄片,從中可以聽到很多中國維權律師自己的聲音。 –  唐納德 · 克拉克 (Donald Clarke),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教授

我看了兩遍,裡面的大部分人都認識,非常的欣賞他們。   – @Arete48559007

看哭了,所謂守死善道。 – @Ian69036586

Leave a Reply